大兔叽

周一周四固定更新

星汉灿烂同人文之天若有情 74

引子——

程少商同霍不疑终于冰释前嫌,解开心结,两人定下百年之约,共同期待两月后的大婚……


【有事阿父无事陛下】

霍不疑带着安乐来到永乐宫的时候,君臣二人聊得正欢。

安乐跟着霍不疑跪下来,随着他一起规规矩矩行了一个大礼,昂首挺胸大声喊道:“安乐见过文大父!”

文帝见他头顶两根冲天炮,上面扎了两根醒目的红丝带,配上那一身绛红色的衣袍,活脱脱一个年画娃娃,他不由笑眯了眼道:“哎哟——这还没到过年哪,谁家的年画娃娃就出来啦?”

安乐得意得晃了晃脑袋,将头上那两根红丝带晃得左右飞舞:“我不是年画娃娃,我是霍家的小将军!”

“哈哈哈哈,好一个霍家的小将军!”文帝哈哈大笑,口中连声道:“快过来快过来,让文大父好好看看!”

“文大父,我可想死你了,你想我了吗?”安乐蹦蹦跳跳地扑进文帝怀里,文帝搂着这大胖娃娃,摸摸他肥嘟嘟的下巴肉,又摸摸他肉乎乎的小手,一脸的心满意足,“想啊,文大父想你想的觉都睡不好啊!”

文帝看向程始,感慨道:“瞧瞧我们安乐这小模样,这小身板,这机灵劲,真不愧是我霍翀兄长的孙儿,太会长了!唉,若是霍翀兄长还在,抱着这大胖小子,该有多开心啊……”

程始笑眯眯地看着安乐,心下更是得意——我家嫋嫋生的孩儿,我程始的孙儿,长得能不好吗?

两人兴致勃勃地交流起安乐的可爱之处,安乐在文帝怀中得意洋洋地接受着两人的赞美。半晌,一边被冷落多时的霍不疑轻轻咳嗽了两声,然而两人丝毫不在意他,倒是安乐心疼坏了,立刻大声道:“文大父,我阿父还跪着呢!”

“啊?”文帝迷迷瞪瞪地看过去,见霍不疑还跪在大殿中央,他斜乜着霍不疑,阴阳怪气道:“哎哟哟,今日是哪路的风,竟将高雍侯给吹进宫来了?”

霍不疑见文帝满脸写着“我要找茬”,他今日有求于文帝,只能陪着笑脸,道:“陛下说笑了,子晟甚是想念陛下,更知道陛下想念安乐,所以今日特意带着他进宫觐见陛下,一解陛下思念孙儿之苦。”

文帝哼了一声,道:“不会吧?高雍侯何时这么体贴朕了?你前日不是还对朕甩脸子吗?”

霍不疑赔笑道:“陛下记错了,子晟哪敢……”

“越皇后说西域进贡了一匹石青色的布料,说是工艺繁杂,宫中就这么一匹,被高雍侯要去了,说是要给家中长辈做衣服,朕还满心欢喜地等着呢,没想到——”文帝哼了一声,转转眼珠,看着程始身上那件簇新的石青色阔袖长衫,酸溜溜道:“朕身上这件常服也穿了好几年了,也不见哪个儿子给朕做件新衣服!”

文帝掰着指头,絮絮叨叨从霍不疑十六岁那年,自己要把裕昌郡主许给他结果被他甩了一个月脸,说到他二十二岁那年,自己说要给程少商另许一门好亲事结果他又半年不回自己家书,最后说到前日自己都不知哪句说错了,结果又被他甩了脸——文帝将十个指头都掰了个遍,斜眼看着霍不疑,哼道:“唉,真是养儿便如养个白眼狼,除了给朕添堵甩脸子,啥也不是,哼!”

霍不疑也不争辩,只是陪着笑脸任他数落,此时才笑道:“阿父说的对,都是阿狰这个做儿子的不对,所以儿子这不是把孙儿给您带来赔罪了吗?就是看在这大胖孙儿的份上,阿父也请饶了阿狰这一回吧!”

霍不疑嘴甜人俊,句句磕在文帝心窝子上,最后那句大胖孙儿更是将他那颗本就不甚坚硬的心哄的越发柔软,文帝看着他那张酷似已故兄长的面容,再看看怀里乖巧可爱的安乐,哼道:“罢了罢了,看在这大胖孙儿的份上,便饶了你这一回!”

霍不疑刚松了口气,却听文帝又笑道:“不过孩子你也送来了,朕今日与亲家还有话要聊,你若是没什么事,就早些回去吧。晚点让亲家把安乐带回去便是。”

程始颔首道:“是啊,这里有我,你就回去吧。”

霍不疑刚松下去的那口气立刻又提了上来:“陛下,伯父,子晟今日前来,是想跟二位确定一下腊月十五那日……”

“腊月十五那日?”文帝故作惊讶地打断霍不疑,道:“腊月十五不就是个寻常日子吗?”

程始也道:“是啊,腊月十五不就是个寻常日子嘛,没什么特别的。”

霍不疑咬牙笑道:“陛下、伯父怕不是忘了,腊月十五是子晟同少商的大婚之日。”

文帝转转眼珠,故作惊奇道:“不是说少商自愿在家服侍父母,要将婚期后延吗?”

程始也瞪大眼睛作出一副吃惊的模样,道:“是啊,嫋嫋就是这么说的!”

霍不疑看着两人拙劣的表演,只能摇头苦笑道:“那……不过是少商一时戏言,做不得数的。”

程始摇头道:“嫋嫋昨夜痛哭流涕指天指地的发誓,怎会是戏言?况且我都同陛下说好了!”

文帝连连点头道:“不错不错,亲家说他养了个孝顺恭谨的好女儿,不愿嫁人,要在家中陪伴父母,朕虽然恨自己养了个白眼狼,却也不能不成全少商这好名声,所以朕同亲家商议过了,就将你们的婚期延后两年吧!反正你此去西南没有一年半载也回不来,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!”

虽知道文帝此话是故意逗自己的,霍不疑还是急道:“这如何能行!”

“少商愿意亲家愿意朕也愿意,你怎么就说不行?”文帝看着他,满脸算计之色,“莫非你的意思是,少商这孝顺恭谨的模样是做出来的,所以不行?”

霍不疑一时语塞,文帝同程始相视一笑,开始东拉西扯,两人故意将霍不疑晾在一边,他几次张嘴想要说话,都被两人含混过去。

文帝同程始也不理他,继续说笑,霍不疑计上心头,也不再说话,微笑地看着两人被安乐哄得眉开眼笑,半晌才唤道:“安乐,到阿父这里来。”

安乐立刻从文帝怀中起身,文帝顿时觉得心中一空,他喊道:“哎呀,乖孙,别走呀。”

安乐却不听他的,只是乖乖走到霍不疑面前,霍不疑将他搂进怀里,当着两人的面将他肉乎乎的脸蛋捏做一团,笑道:“陛下,安乐可爱吗?您喜欢安乐吗?”

文帝羡慕地看着霍不疑的手在安乐肉乎乎的脸蛋上弹来弹去,顿觉手痒不已,不由点头道:“安乐是朕见过最可爱的孩子,朕自然喜欢!”

霍不疑笑道:“陛下、伯父,子晟此去西南,若是同少商的婚期后延,那少商就要在都城内等我一年半载,或是三年五载,甚至更长——”

文帝眯着眼睛看向养子,道:“嗯,然后呢?”他倒要看看这小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!

霍不疑摸了摸安乐头上的两根冲天炮,笑道:“安乐已经如此可爱,想来安乐的阿弟阿妹也会更加可爱,是不是?”

文帝看着安乐,连连点头:“是啊,安乐的阿弟阿妹,自然也是可爱的……”

霍不疑又看向程始,笑道:“伯父,我与少商曾说过,要多生几个孩儿,男孩像我,女孩像她,都是霍家与程家的嫡亲血脉。您说,我们生几个才好?”

程始眼前不由浮现出几个冰雪可爱的小安乐小嫋嫋,也眉开眼笑道:“我一直后悔只生了一个女儿,你们最起码要生两个女儿才够!还得再生一个儿子,不然一个阿兄怎么保护得了两个阿妹?”

“伯父说的有理,到时候啊,左手抱一个,右手抱一个,脚边趴一个,肩膀上再挂一个,”霍不疑又看向文帝,笑道:“阿父,您觉得呢,生四个够了吗?”

文帝仿佛看见四五个小奶娃朝自己扑过来,他已经完全沉浸在了霍不疑编织的抱孙美梦中,他眉飞色舞道:“要朕说啊,四个可不够,最起码生六个才行!多多益善,多多益善!”

“是吗?阿父和伯父这么想抱孙儿啊,”霍不疑摇头叹息道,“可惜我同少商一日不成婚,二位想要的孙儿们便晚到一日,这一日拖一日,只怕十年之后阿父和伯父都未必抱得到第二个孩子啊!”

“……”文帝和程始的美梦戛然而止,好家伙,铺垫了那么多,原来在这里等着呢!

“当然了,若是阿父和伯父愿意等上十年八载的,那便遵从长辈吩咐吧。”霍不疑微笑地看着文帝和程始,眼里闪着狡黠的光彩,“还是说,伯父忍心让少商没名没分地跟着子晟去西南?”

文帝张了张口,欲要反驳,却发现毫无胜算,只能看向程始,程始也苦着脸摇了摇头,他叹口气,笑骂道:“你这嘴啊,死的都给你说活了!”

霍不疑收起那副气定神闲的态度,对着文帝拜伏在地,恭谨道:“儿子与少商的婚事,还请阿父成全。”

他又转向程始,拜伏在地,道:“伯父,少商是小孩子脾气,一时贪玩,惹了伯父生气,一切都是子晟的错,还请伯父大人大量,让我们如期举行婚礼吧。”

二人见他言辞恳切,又是认错又是磕头,二人都觉得面上有光,也担心惹急了霍不疑,俗话说狗急跳墙,万一他带着程少商和安乐偷偷去了西南,那可就不好收场了。

君臣二人交换了一个眼神,决定见好就收——

文帝哈哈一笑,道:“好吧好吧,看在我未来皇孙们的份上,这次就放过你小子。”

霍不疑松了一口气,拜谢过两人,这才回到座位上。

文帝看着他怀里乖巧可爱的安乐,不舍道:“唉,只可惜到时安乐也要随你一起去西南,朕要好长时间见不到朕的乖孙了……”他突发奇想道:“不如这样,你同少商自去西南,将安乐留在都城中,朕帮你们带孩子!待你们平定了匪患,再回都城来!”

“……”霍不疑不可思议地看着文帝,却见他一脸认真,不似说笑,程始也笑道:“陛下说的对啊,我和元漪也可帮着你们带孩子,反正安乐从小我们带的也不少,届时匪患可平,第二胎第三胎随你们生,两不耽误,两全其美!”

霍不疑深吸一口气,这两只老狐狸真是没完了,他实在不想同这无聊的两人再纠缠下去,于是淡声道:“陛下、伯父,子晟还有事,先退下了。”

他起身抱着安乐快步往殿外走去,文帝连声道:“哎哎哎,别走那么快,考虑考虑啊!好歹把孩子留下啊!”

霍不疑头也不回地拒绝道:“孩子是不可能留下的,您就死了这条心吧!”

文帝看着他风一般地朝外走去,转眼便不见了踪影,只能摸着胡子斜眼同程始抱怨道:“你看,有事相求的时候叫阿父,事情办完了就叫陛下,哼,白眼狼!”

评论(6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