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兔叽

周一周四固定更新

星汉灿烂同人文之天若有情 72

引子——

程少商同霍不疑终于冰释前嫌,解开心结,两人定下百年之约,共同期待两月后的大婚……


【做戏】

程少商独自一人在殿内坐着,她见桌上摆着许多糕点,便挨个尝了一遍,心中腹诽,文帝实在是双标的很,这么多年一直厉行节约,结果为了讨安乐的欢心,他招了好些个糕点师傅,看看,这一桌子的糕点,都是安乐爱吃的——唔,也是她爱吃的。

程少商叹口气,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要蹭崽子的零食,她正吃的欢快,霍不疑便抱着安乐回来了,“嫋嫋,我们回去吧。”

“来了,来了!”程少商连忙将桌上的糕点一扫而空,这才转身同霍不疑出去了。

回去的马车上,程少商同安乐一边大快朵颐,一边问道:“阿狰,陛下同你说什么了?”

“这些年来,我一直镇守西北,将匈奴拒于边境之外,如今西北已平,但是西南一带还有作乱的匪患,这些盗匪被打怕了就投降,转头又造反,着实让人头疼。”霍不疑擦了擦她嘴边的糕点屑,“陛下想让我领兵前往西南镇压盗匪,平息匪患。”

程少商顿住,看向霍不疑:“陛下要你何时走?”

霍不疑盯着她,有些紧张:“你我成婚之后。”

“哦。”程少商松了口气,又开始同安乐争夺吃食。

霍不疑见她没什么反应,又补充道:“到时我带着你和安乐同去西南,你可愿意?”

程少商正将手中糕点举得高高的,将安乐逗得哇哇大叫,闻言奇怪道:“你去西南剿匪, 不带着我和安乐,还要带着谁?”她眼珠一转,目光严酷地审视着霍不疑:“难道你有别的小女娘了?说,是哪家的小女娘?!”

霍不疑连连摇头否认:“冤枉,我一颗心都在你身上了,哪还敢有二心?”他叹口气,将程少商的手拉下来,一旁虎视眈眈许久的安乐连忙扑上来将糕点抢走,躲到车厢角落去了。

程少商转过头来,伸出一根青葱玉指狠狠戳着霍不疑的胸膛,质问道:“那你什么意思?”

霍不疑抓住她作乱的手指,叹气道:“此去西南,千里迢迢,山高水远,且剿匪后还要恢复当地民生,颇费时日,你与安乐此次随我离都,短则一年半载,长则三年五载,才能回都了。我是怕你思念家人,不愿离家。”

程少商闻言,盯着他看了半晌,才凑在霍不疑耳边,低声道:“霍不疑,你是傻子吗?从我选择原谅你的那天起,你就是我最重要的家人了,阿父有阿母,阿兄有阿嫂,安乐以后也会有他的新妇,而你只有我,我也只有你。有你的地方,就是我的家。”

霍不疑心中大震,一双俊目定定看着程少商,口中喃喃重复道:“你只有我,我也只有你。有你的地方,就是我的家……”

程少商同他双手交握,低声笑道:“反正我一直都想去外面看看,郦县那些年,也总是困在县城当中,这次去西南,咱们就当是一家三口去游山玩水了。”

霍不疑笑道:“好,就当一起去游山玩水了。”

程少商看向霍不疑,双眼闪动着兴奋的光芒:“阿狰,你同我讲讲,咱们去西南,要路过哪些地方?”

霍不疑将她搂进怀里,温柔道:“西南啊,有犍为、牂牁、越雟、汶山……”

他将沿途风景徐徐道来,程少商听得一脸神往:“真想早些去啊……不过,咱们在阿父面前,可要装的难过些不舍些,要不阿父又该说我女娘外向了,哼。”

霍不疑宠溺道:“记住了,我俩都要装的难过些,可别让伯父看出来了。”

“嘻嘻,就这么说定了……”

马车晃晃悠悠驶出宫门,小半个时辰后便到了曲陵侯府。

程始见安乐眯缝着双眼的模样,听程少商说了来龙去脉之后,不由气得吹胡子瞪眼:“这个五皇子是不是有病?”

程少商捂嘴笑道:“陛下也是这么骂他的,还脱了鞋子追着他打呢!”

“他啊,活该!”程始转头去看安乐,心疼道:“哎哟,我的乖啊,瞧瞧这眼睛,都肿成这样了!”

“这孩子啊,全身上下就这眼睛像嫋嫋,偏还一哭就肿!”萧元漪叹气,转身吩咐凝冬,道:“今晚睡前记得再用热毛巾给他敷一下,要不明早起来可难受了!”

程少商看着安乐跟霍不疑如出一辙的相貌,气得将他的肉脸一顿乱揉:“可不是嘛,明明是我拼了命生下来的,却没一处像我,就随了我这一哭就肿的毛病!你就不会随点好的!”

安乐被她揉的嗷嗷乱叫,霍不疑连忙将安乐从程少商手中拯救出来,安乐躲去霍不疑背后,口中哼哼唧唧道:“哼,阿母就会欺负我,我不要跟你天下第一好了,我只跟我阿父天下第一好!”

程少商吐了吐舌头,对他做了一个鬼脸:“哼,我也不要跟你天下第一好了,略略略……”

一家人吃过晚饭后,又在烛火下闲话家常,得知霍不疑一家三口明年四月份就要去往西南,程家众人都有些错愕,但是很快就反应过来,以霍不疑的家世功勋来说,趁着年轻时外放是迟早的事,只不过没想到会这么快。

程始伤神不已,道:“唉,西南那个地方,距离都城几千里地,嫋嫋和安乐这一走,下次见面还不知要何年何月了……”

程少商乖巧地依偎在程始身边,也做出一副依依不舍伤心欲绝的表情,“阿父,女儿也舍不得您和阿母,还有阿兄们……”

程始心中本就感伤不已,见她那副体贴模样,更觉得窝心窝肺,也跟着老泪纵横道:“我就你这么一个女儿,阿父也舍不得你啊……”

霍不疑再三保证,一定会好好照顾程少商和安乐,程始心中才好过些,却仍旧止不住的流泪。

程少商一边假兮兮地流泪,一边偸觑程始的反应,见他涕泗横流的模样,心中对自己的演技得意不已,她心一横,决定做戏就要做全套,“阿父,干脆我不嫁人了,我和安乐就在您和阿母身边待一辈子好不好?”

此话一出,霍不疑立刻着急了,连忙出声阻止:“嫋嫋!”一开始可不是这样说的!

程少商却无视他的着急,再接再厉道:“阿父,女儿最舍不得的就是您和阿母了,这一想到去了西南,就要好些年见不到您和阿母了,女儿心中就跟刀绞一样……”

程始心中感动,他一边拭泪一边哽咽道:“元漪啊,过去人家总说女娘外向,我看啊,那都是屁话!你看咱们嫋嫋,放着子晟这么优秀的郎婿都不要,却愿意侍奉在你我身边,唉,你说咱们怎么就没多生几个女儿呢?”

萧元漪也感动得连连点头,她瞥了一边的程颂和程少宫,道:“嫋嫋,你这般孝顺体贴我和你阿父,真是比你几个兄长都强上许多……”

眼看他们三人父慈子孝、母女情深,霍不疑却着急的额头冒汗,就怕程始同萧元漪当真不让他同程少商成婚了。

程颂同程少宫坐在一边,看着声泪俱下的程少商,再看看如坐针毡的霍不疑,脸上狐疑之色更甚。

程颂斜眼看着程少宫,道:“少宫,这还是咱家嫋嫋吗?”

程少宫摸着下巴,眼底一片探究之色:“我也这么想……嫋嫋整日里想嫁给子晟都要想疯了,怎么可能会想着反悔不嫁?”

程颂点头赞同,兄弟二人互看一眼,坏笑出来——

程少商正得意洋洋地在程始、萧元漪面前卖弄着自己的孝顺乖巧,便听程颂咳嗽一声,笑道:“嫋嫋,咱们倒不是养不起你和安乐,不过看在你这么孝顺体贴的份上,不如先别急着嫁了,就在家中多待一年半载,多陪陪阿父阿母——”

室内顿时鸦雀无声,程少商脸上泪痕未干,傻傻应道:“啊?”

“就是就是,阿父,您看刚才嫋嫋都那样说了,咱们可不能伤了嫋嫋的一片孝顺之心啊,”程少宫瞥了一眼旁边强自镇定的霍不疑,故作正经道:“子晟,我相信你也不会拒绝嫋嫋尽孝的,对不对?”

“哈、哈、哈,次兄三兄说笑了,哈、哈、哈——”霍不疑尬笑几声,嘴角的笑容几乎要支撑不住。

“嗯,颂儿说的不错,”程始擦擦眼泪,转而看着脸上还挂着泪水一脸呆滞的程少商,对萧元漪笑道:“元漪啊,颂儿和少宫说的对,难得嫋嫋一片孝心,我们为人父母的,也真的不舍这个女儿,不如……咱们就同陛下说说,将婚期往后延一延?”

萧元漪也点头笑道:“将军说的有理,我也是如此想的,嫋嫋,你说呢?”

程少商心下发苦,她不过就是想在父母面前卖一回乖,想着文帝已经赐婚,自己即便说的过头了些,自家父母也顶多感慨一下,没想到被程颂和程少宫这么一搅和,搞得自己骑虎难下,无法收场。

她眼珠一转正要狡辩,便听程少宫拉长了声音,戏谑道:“哎,嫋嫋,你可当心了,你与子晟这姻缘啊,属实不易,可别轻易做口舌之辩啊!”他指指上面,“老天爷可看着呢!”

程少商被他这么一吓唬,竟然也不敢随口瞎编了,只能对着手指期期艾艾道:“阿……阿母,我……我……”

萧元漪美目中笑意盈盈,似是极度期盼得到程少商的回答,程始也朝她望了过来,程少商被两人期盼的目光压的抬不起头来,她眼睛左右乱瞟,正看到一边面色发白的霍不疑,她心下一喜,正准备甩锅给霍不疑,便听程始笑眯眯道:“哎呀这还用问吗,你看咱们嫋嫋,这么孝顺乖巧,定是愿意的!对不对,嫋嫋?”

“啊?阿父,我,我……”程少商结结巴巴,正要说话,便听程始笑着打断她,道:“你看,我就说嫋嫋定然愿意的!好了,这事就这么定下了,正好陛下宣我明日入宫,到时我便去同陛下说说。”

程始拍拍大腿,笑道:“哎呀,都这个时辰了,都早些休息去吧,元漪,咱们也回房吧,今日我也累得慌。”

萧元漪看了看一边呆若木鸡的女儿和强自镇定的女婿,也淡淡一笑,“是啊,我也有些累了,都早些休息去吧。”

“阿、阿父……”

“伯父……”

“走,今晚跟外大父外大母一块儿睡,”夫妇二人快步往屋外走去,完全不给程少商和霍不疑张嘴的机会,顺带还捞走了霍不疑身边吃的正欢的安乐,边走边絮叨道:“你看看你,这么晚了还吃这么多甜食,待会儿好好把你那一口小牙刷干净,要不以后啊,吃东西都费劲……”

程少商回过神来,见程颂和程少宫正偷偷摸摸地往屋外走,顿时气不打一处来,大吼道:“你们俩给我站住!”

两人一听这声音,立刻头也不回地往外跑去,程少商追到门口,看着分别跑向后院和府门口的两人,呆站了半晌,才焉头耷脑地回了室内。

她走到霍不疑身边跪坐下来,呆呆地看着他,半天才一头扎进霍不疑的怀抱,呜咽道:“呜呜呜,阿狰,怎么办啊!”

霍不疑扭头看着窗外的明月,摸着程少商乌黑柔亮的长发,叹气道:“唉……”

深沉的夜色中,一轮冷月高挂,夜风吹来,将霍不疑无奈的叹息遥遥送出了曲陵侯府——

“唉……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0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