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兔叽

周一周四固定更新

星汉灿烂同人文之天若有情 75

引子——

程少商同霍不疑终于冰释前嫌,解开心结,两人定下百年之约,共同期待两月后的大婚……


【夫子真可怜】

这场闹剧终于平息下来,程少商大大松了一口气,夹着尾巴在程始夫妇面前老老实实待了两天,又继续做她的快乐待嫁女娘了。

袁慎同皇甫仪已于两日前回都,学堂定在这月廿一日恢复上课,且复学后学堂将免费为学生们提供午饭,学生们吃完午饭就直接在学堂内睡觉,免了各家奔波劳累之苦。家长们听说后纷纷对袁慎赞颂有加,都城内心慕袁慎的女娘更多了。

程家众人听说安乐和万承文这两个淘气包终于要上学了,也纷纷松了口气。

程始:太好了,终于能安心酿酒了。

萧元漪:太好了,终于能安心治家了。

程少宫:太好了,终于能安心算卦了。

万萋萋:太好了,终于能睡个回笼觉了。

程颂:太好了,终于能跟老婆一起睡觉了。

程少商:太好了,终于能跟阿狰去郊外游玩了。

霍不疑:太好了,终于能跟嫋嫋去郊外睡觉了。

梁邱起:太好了,终于能带我的新妇去看看新宅子了。

梁邱飞:虽然我还是要干活,但是大家都说好那我也说好吧。

这日用过早饭,安乐看着强忍开心到面部扭曲的众人,疑惑道:“你们这是什么表情?”

万承文天真道:“大概是舍不得我和阿兄去上学的表情吧。”

程始努力将嘴角抿成一条线,搪塞道:“哪有什么表情,你俩快走快走,今日这么好的天气,可别耽误上学!”

安乐扭头看着面前白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大街,奇道:“今日天气很好吗?”

霍不疑面无表情地将兄弟俩抱上马车,催促道:“今日天气好极了,快走吧,待会儿上学该迟到了!”

马车缓缓启动,安乐和万承文从马车中探出脑袋来,一边挥手一边大声道:“外大父外大母阿父阿母姨父姨母,你们别太想我们了,晚上放学我们就回来了!”

程少商同万萋萋以袖掩面,假兮兮哭了两声,故作不舍道:“好的,乖乖,我们会想你们的……”

众人目送着马车消失在白雾中,再也憋不住笑容,哈哈大笑着一哄而散。

程少商和霍不疑站在程府门口,不多时,一辆棕色的马车缓缓来到两人面前,梁邱起从马车上跳下来,道:“少主公,马车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
霍不疑扶着程少商上了马车,接过梁邱起手上的马鞭,笑道:“今日难得天气这么好,你也放个假,带着你未来新妇去看看宅子吧。”

梁邱起笑道:“多谢少主公、少女君,那属下先走了。”说完便飞快地跑走了。

霍不疑回过头来,见程少商歪着脑袋笑吟吟地看着自己,吃吃笑道:“今日这天气好吗?”

霍不疑看了看面前依旧浓重的雾气,泰然自若道:“当然了,捣蛋鬼终于上学去了,只有我和你一起,今日就算是天上下刀子,那也是好天气!”

两人相视一笑,霍不疑拿起马鞭轻轻一甩,马车缓缓向雾中行去。

两人坐着马车,一路有说有笑,也不知行了多久,雾气慢慢散去,头顶一轮暖阳高挂,照的她身上暖洋洋的。四周的景色也渐渐清晰起来,程少商抬起头来,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陌生山庄,依山而建,两扇气派的黑漆大门,灰墙绿瓦,墙内隐有雾气漫出。

程少商惊喜道:“就是这里吗?”

霍不疑将马鞭递给门口的仆人,扶着程少商下了马车,“嗯,山庄里有一处温泉,山上还有。”

“山上还有?太好了!那咱们上午在山庄里泡,下午去山上泡,说好了要带我去烤肉的,嗯,别忘了把阿嫂给的酒也带上……”程少商满心欢喜地计划着,却没注意到霍不疑逐渐火热的眼神。

霍不疑拉着她进了山庄,匆匆往内院走去,意味深长道:“好,下午你若还有体力,咱们再去山上。”

她还想看看府中景致,却被霍不疑一把拉走,神秘道:“这有什么好看的,内院有个大宝贝,我带你去瞧瞧……”

程少商顿时来了兴趣,欢喜地跟着霍不疑进了内院,直到两人进了主人房,看见他从怀里摸出一卷熟悉的帛书,她才反应过来,连忙挣脱霍不疑,跺着脚又羞又急,“你又来这套!我……我饿了!我要吃东西!”

霍不疑轻笑一声,将她拦腰抱起,一脚将门踢上,大步往卧室走去——

“正好,我也饿了……”


善容书院。

安乐自从骆济通一事之后,便一直在宫中养伤,后来又碰上书院放假,算来已有三个多月未上学了。同学们乍一见到他,都很是亲切,纷纷围上前来,你一言我一语,叽叽喳喳好不热闹。

“安乐,这些日子你都去哪了?”

“听说你被坏蛋绑走了,还受了很重的伤?”

“你是怎么被救出来的?那个坏人后来怎么样了?”

安乐被众星捧月般围在中间,他爬上课桌,环绕一圈,见同学们都睁着亮晶晶的眼睛专注的望着自己,他得意地清了清嗓子,脆声道:“话说那天啊,我从文大父的宫中出来……”

他将霍不疑如何将自己救出来,如何被小桃砍了一刀,又如何同程少商一起揍得骆济通满地找牙说得绘声绘色,将那一众小儿听得目瞪口呆。

“……到最后啊,我阿父阿母将那个坏蛋打的眼睛也肿了,鼻子也歪了,牙齿也掉了,头发也乱了,只能下跪求饶,口中连连喊着‘霍将军饶命,我再也不敢了’!我阿父阿母这才拍拍手,大摇大摆离开了牢房。”

“哇……”

“太厉害了吧……”

“安乐,你阿父阿母真是大侠一样的人物啊!”

安乐听着同学们七嘴八舌的称赞,更加飘飘然了。他往外面看了看,见袁慎还没来,便神秘一笑,“我阿父还送了我一样礼物呢!”

“什么礼物?快给我们看看!”

安乐跳下书桌,小心翼翼地打开书袋,只见那书袋里慢慢露出一个雪白的毛茸茸的小脑袋,两个软哒哒的小耳朵,再然后是两颗黑葡萄一般的眼睛,湿漉漉的小鼻子——

“啊,是小狗!”

“小狗!小狗!”

孩子们立刻沸腾了,纷纷挤上前来想要摸一摸这只小狗。

“嘘——你们小声点,别吓着她。”安乐连忙示意他们小声些,等到他们都安静下来了,才将小北从书袋中抱了出来,让他们小心翼翼地抚摸着小北。

同学甲:“这是你的小狗吗?”

同学乙:“当然是他的了,不然怎么会从他书袋里出来,你是不是傻?”

同学甲:“哼!你才傻,你全家都傻!”

同学乙:“你不止全家都傻!你家邻居都是傻的!”

同学丙:“别管那两个傻子,安乐,她叫什么呀?”

安乐得意洋洋道:“她叫小北,是我阿父特意从南越给我找来的。”

同学丁:“哇,听说南越离我们这里好远好远,你阿父可真疼你。”

安乐更得意了:“那是当然了,我——”

突然一个声音从门口传来:“你们在做什么?”

众小孩闻声抬头,却是袁慎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了,他们立刻一哄而散,各自跑回自己的座位上坐好。

袁慎今日穿着一件墨青色山水写意鹤氅,手中一把白玉羽扇,真是鹤骨松姿,君子如玉。他轻摇羽扇缓缓走过来,道:“霍岩溪,你的伤都好了?”

安乐挺挺小胸脯,笑嘻嘻道:“谢夫子关心,我已经好了!”

袁慎的视线下移到他怀里的小狗,无奈道:“你怎么把狗带到学堂来了?你家里人知道吗?”

“知道呀,我阿父说,只要我乖乖上学,什么都答应我。”安乐无辜道:“夫子,学规里也没说不准带小狗来学堂啊!”

“……”袁慎深吸一口气,吩咐道:“阿肆,去将学规加上,不得带小狗进学堂。”

“是,公子。”阿肆转身往外跑走了。

安乐眨巴着眼睛,无辜道:“我知道了,夫子的意思就是可以带小猫小猪小牛小羊进学堂了?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”

学生们发出一阵阵哄笑声,袁慎又深吸一口气,将手中羽扇摇了摇,咬牙道:“阿伍,去告诉阿肆,再加一条,任何活物都不许带进学堂!”

“是,公子。”阿伍转身去追阿肆了。

安乐湿漉漉的眼睛看着他,可怜巴巴道:“夫子,那今日……”

袁慎看着他那双酷似程少商的眼睛,眼前浮现出当年那个也是这样转动着乌溜溜的眼睛的灵动少女,他叹口气,放缓了声音:“今日就让它留在学堂,但你要管好它,下不为例!不准再带过来!”

安乐立刻喜笑颜开道:“谢谢夫子!”

袁慎觉得定是书院放假太久,让这群小娃娃都忘记尊师重道四个字怎么写了,他咳嗽两声,决定今日要好好立一下他为人师表的威风:“好了好了,都给我坐好,马上就要上课了!今日我要好好检查你们的功课,答不上来的我便要打你们的手心!”

“夫子……”

“又怎么了!”

安乐叹气道:“夫子,几月不见,您怎么变得这么暴躁?我阿父说,暴躁伤肝,还容易变丑,您之所以这把年纪了,还没娶妻,就是因为容貌不够秀美,所以您要注意保养啊,不然变老了变丑了就更娶不到喜欢的小女娘了。”

学生们又发出一阵哄笑,袁慎深吸一口气,将手中羽扇摇得呼呼作响,转身往屋外走去,口中默念道:“少商生的不生气,少商生的不生气,少商生的不生气……”

“夫子……”

袁慎忍无可忍,回过头来瞪着安乐,手中羽扇都快要摇断了,“你还要说什么?”

安乐一边抚摸着小北,一边盯着袁慎手中的羽扇,关切道:“夫子,您又暴躁了不是?学生只是想提醒您,现在是冬天,今日还有雾气,您就别扇扇子了,很冷的,可别为了好看自己弄着凉了!”

袁慎额头青筋直跳,这把羽扇是文帝御赐,十分金贵,他平日都藏在房中舍不得用,原本是为了迎接学生们复学才特意请出来的,被安乐这么一说,反而变成自己贪图外表了,他正在气愤间,却见安乐又摇头晃脑道:“更何况我阿父说……”

袁慎捏着扇子,咬牙切齿道:“你阿父又说什么了?”

“我阿父说了,您是文官,文官一向命短,活得没有武将长,”安乐叹口气,怜悯地看着他,“夫子,您还没娶到喜欢的小女娘呢,可千万要好好保重身体啊!”

“……”袁慎看着他那张跟霍不疑一般无二的脸庞,强忍下吐血的冲动,转身往屋外走去,不停低声念道:“注意风度……注意风度……注意风度……”

众学童看着他步履匆匆地往外走去,纷纷奇道:“夫子这是怎么了?”

安乐挠了挠头,也是一脸不解,最后叹口气道:“不知道,大概夫子年纪大了,又娶不到新妇,就容易暴躁吧。唉,夫子真可怜,以后咱们可要对夫子好些才是。”

评论(16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